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您好,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服务  教育技术服务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 维护校园网络安全,净化校园网络环境!
常见视频格式介绍
时间:2015-07-03    来源:

1.DAT格式

DAT文件是DATA的缩写,因为旧版WINDOWS最多只支持3位的后缀名,故用DAT代表。

DAT(数字录音带)是一种用于磁带数字录音的专业品质级别的标准媒体和技术。DAT设备就是一个数字磁带录音器,具有与录像机相似的旋转型磁头。大多数的DAT设备都能以44.1千赫、CD音频标准,以及48千赫的采样率来录音。DAT已经成为掌握录音的专业和半专业环境中的标准存档技术了。专业层面DAT的数字输入和输出允许用户从一个DAT磁带传输到另一个音频工作站进行精确的剪辑。它紧凑的尺寸和低廉的成本使得DAT媒介成为一种绝佳的整理录音并将其制成CD品质的方式。

2.AVI格式

它的英文全称为Audio Video Interleaved,即音频视频交错格式。它于1992年被Microsoft公司推出,随Windows3.1一起被人们所认识和熟知。所谓“音频视频交错”,就是可以将视频和音频交织在一起进行同步播放。这种视频格式的优点是图像质量好,可以跨多个平台使用,其缺点是体积过于庞大,而且更加糟糕的是压缩标准不统一。

3.MPEG格式

它的英文全称为Moving Picture Expert Group,即运动图像专家组格式,家里常看的VCDSVCDDVD就是这种格式。MPEG文件格式是运动图像压缩算法的国际标准,它采用了有损压缩方法减少运动图像中的冗余信息,说的更加明白一点就是MPEG的压缩方法依据是相邻两幅画面绝大多数是相同的,把后续图像中和前面图像有冗余的部分去除,从而达到压缩的目的(其最大压缩比可达到200:1)。目前MPEG格式有三个压缩标准,分别是MPEG-1MPEG-2、和MPEG-4,另外,MPEG-7MPEG-21仍处在研发阶段。

MPEG-1:制定于1992年,它是针对1.5Mbps以下数据传输率的数字存储媒体运动图像及其伴音编码而设计的国际标准。目前其正在被广泛地应用在 VCD 的制作和一些视频片段下载的网络应用上面,大部分VCD 都是用 MPEG1 格式压缩的 ( 刻录软件自动将MPEG1转为 .DAT格式 )。使用MPEG-1的压缩算法,可以把一部120分钟长的电影压缩到1.2GB左右大小。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包括.mpg.mlv.mpe.mpegVCD光盘中的.dat文件等。

MPEG-2:制定于1994年,设计目标为高级工业标准的图像质量以及更高的传输率。这种格式主要应用在DVD/SVCD的制作(压缩)方面,同时在一些HDTV(高清晰电视广播)和一些高要求视频编辑、处理上面也有相当的应用。使用MPEG-2的压缩算法,可以把一部120分钟长的电影压缩到4-8GB的大小。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包括.mpg.mpe.mpeg.m2vDVD光盘上的.vob文件等。

MPEG-4:制定于1998年,MPEG-4是为了播放流式媒体的高质量视频而专门设计的,它可利用很窄的带度,通过帧重建技术,压缩和传输数据,以求使用最少的数据获得最佳的图像质量。目前MPEG-4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它能够保存接近于DVD画质的小体积视频文件。另外,这种文件格式还包含了以前MPEG压缩标准所不具备的比特率的可伸缩性、动画精灵、交互性甚至版权保护等一些特殊功能。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包括.asf.movDivX AVI等。

4.DivX格式

这是由MPEG-4衍生出的另一种视频编码(压缩)标准,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DVDrip格式,它采用了MPEG-4的压缩算法同时又综合了MPEG-4MP3各方面的技术,说白了就是使用DivX压缩技术对DVD盘片的视频图像进行高质量压缩,同时用MP3AC3对音频进行压缩,然后再将视频与音频合成并加上相应的外挂字幕文件而形成的视频格式。其画质直逼DVD并且体积只有DVD的数分之一。

5.MOV格式

美国Apple公司开发的一种视频格式,默认的播放器是苹果的QuickTimePlayer。具有较高的压缩比率和较完美的视频清晰度等特点,但是其最大的特点还是跨平台性,即不仅能支持MacOS,同样也能支持Windows系列。

6.ASF格式

它的英文全称为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它是微软为了和现在的Real Player竞争而推出的一种视频格式,用户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自带的Windows Media Player对其进行播放。由于它使用了MPEG-4的压缩算法,所以压缩率和图像的质量都很不错。

7.WMV格式

它的英文全称为Windows Media Video,也是微软推出的一种采用独立编码方式并且可以直接在网上实时观看视频节目的文件压缩格式。WMV格式的主要优点包括:本地或网络回放、可扩充的媒体类型、部件下载、可伸缩的媒体类型、流的优先级化、多语言支持、环境独立性、丰富的流间关系以及扩展性等。立性、丰富的流间关系以及扩展性等。

8.RM格式

Real Networks公司所制定的音频视频压缩规范称为Real Media,用户可以使用RealPlayerRealOne Player对符合RealMedia技术规范的网络音频/视频资源进行实况转播并且RealMedia可以根据不同的网络传输速率制定出不同的压缩比率,从而实现在低速率的网络上进行影像数据实时传送和播放。这种格式的另一个特点是用户使用RealPlayerRealOne Player播放器可以在不下载音频/视频内容的条件下实现在线播放。另外它还可以通过其Real Server服务器将其它格式的视频转换成RM视频并由Real Server服务器负责对外发布和播放。RMASF格式可以说各有千秋,通常RM视频更柔和一些,而ASF视频则相对清晰一些。

9RMVB格式

这是一种由RM视频格式升级延伸出的新视频格式,它的先进之处在于RMVB视频格式打破了原先RM格式那种平均压缩采样的方式,在保证平均压缩比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比特率资源,就是说静止和动作场面少的画面场景采用较低的编码速率,这样可以留出更多的带宽空间,而这些带宽会在出现快速运动的画面场景时被利用。这样在保证了静止画面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地提高了运动图像的画面质量,从而图像质量和文件大小之间就达到了微妙的平衡。另外,相对于DVDrip格式,RMVB视频也是有着较明显的优势,一部大小为700MB左右的DVD影片,如果将其转录成同样视听品质的RMVB格式,其个头最多也就400MB左右。不仅如此,这种视频格式还具有内置字幕和无需外挂插件支持等独特优点。要想播放这种视频格式,可以使用RealOne Player2.0RealPlayer8.0RealVideo9.0以上版本的解码器形式进行播放。

10.   FLV格式

FLVFLASHVIDEO的简称,FLV流媒体格式是一种新的视频格式,FLV是随着Flash MX的推出发展而来的视频格式,全称为FlashVideo。它形成的文件极小、加载速度极快。清晰的FLV视频1分钟在1MB左右,一部电影在100MB左右,是普通视频文件体积的1/3。由于它形成的文件极小、加载速度极快,使得网络观看视频文件成为可能,它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视频文件导入Flash后,使导出的SWF文件体积庞大,不能在网络上很好的使用等缺点。目前各在线视频网站均采用此视频格式。

11.MKV 

MKV不是一种压缩格式,而是Matroska的一种媒体文件,Matroska是一种新的多媒体封装格式,也称多媒体容器 (Multimedia Container)。它可将多种不同编码的视频及16条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频和不同语言的字幕流封装到一个Matroska Media文件当中。MKV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容纳多种不同类型编码的视频、音频及字幕流。 MKV是为这些音、视频提供外壳的“组合”和“封装”格式。换句话说就是一种容器格式,常见的 DAT(VCD的一种编码格式)AVlVOBMPEGRM 格式其实也都属于这种类型。但它们要么结构陈旧,要么不够开放,这才促成了MKV这类新型多媒体封装格式的诞生。

12.3GP 

3GP是一种多媒体存储格式,由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3GPP)定义。3GP是一种3G流媒体的视频编码格式,使用户能够发送大量的数据到移动电话网络,从而明确传输大型文件,如音频,视频和数据网络的手机。3GPMP4格式的一种简化版本,减少了储存空间和较低的频宽需求,让手机上有限的储存空间可以使用。3GP是新的移动设备标准格式,应用在手机、PSP等移动设备上,优点是文件体积小,移动性强,适合移动设备使用,缺点是在PC机上兼容性差,支持软件少,且播放质量差,帧数低,较AVI等格式相差很多。

13.MP4 

MP4是一套用于音频、视频信息的压缩编码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下属的“动态图像专家组”(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即MPEG)制定,第一版在199810月通过,第二版在199912月通过。MPEG-4格式的主要用途在于网上流、光盘、语音发送(视频电话),以及电视广播。MPEG-4包含了MPEG-1MPEG-2的绝大部份功能及其他格式的长处,并加入及扩充对虚拟现实模型语言,面向对象的合成档案(包括音效,视讯及VRML对象),以及数字版权管理(DRM)及其他互动功能。而MPEG-4MPEG-2更先进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不再使用宏区块做影像分析,而是以影像上个体为变化记录,因此尽管影像变化速度很快、码率不足时,也不会出现方块画面。

14.F4V

F4VAdobe公司为了迎接高清时代而推出继FLV格式后的支持H.264的流媒体格式。它和FLV主要的区别在于,FLV格式采用的是H263编码,而F4V则支持H.264编码的高清晰视频,码率最高可达50Mbps。由于采用H264高清编码,相比于传统的FLVF4V在同等体积的前提下,能够实现更高的分辨率,并支持更高比特率。随着网络带宽的发展和视频网站的发展,以及人们对视频清晰度越来越高的要求,F4V已经不断取代FLV,流传于更大视频网站,成为网络流媒体主流格式。需要注意的是,F4VMP4是兼容的格式,都属于ISMAMP4容器,但是F4V只用来封装H.264视频编码和音频AAC

15.VOB 

VOBDVD Video OBject的缩写,意思是DVD视频对象。这是DVD影碟上的关键文件,内含的是电影的实际数据。实际上 VOB文件是一种基本的MPEG-2数据流,就是说它包含了多路复合的MPEG-2视频数据流、音频数据流(通常以AC3格式编码)、以及字幕数据流。

vob文件用来保存所有MPEG-2格式的音频和视频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包含影片本身,而且还有供菜单和按钮用的画面以及多种字幕的子画面流。.ifo文件用于控制VOB文件的播放,在这个文件中可以找到如何控制.vob文件中数据播放的信息。由于.ifo文件对光盘能否正常播放至关重要,因此将所有的.ifo文件都保存了一份。

16.TS格式

TS格式是高清专用封装容器。多见于原版的蓝光,HDDVD转换的视频影片,一般采用H264VC1等最新的视频编码。

17.HDDVD 

新一代光盘存储,一张HDDVD盘能达到15-50G的容量,可以提供更大的分辨率,码率。由于在实力上输给蓝光,所以现在已经停止研发。属于高清。

18.蓝光(Blu-ray) 

BLU-RAY DISK(简称BD)新一代光盘存储,普通蓝光盘可以达到20G以上的容量,设置达到惊人的100G,所以可以存储更清晰的影片。属于高清。

19.OGM 

OGM 这种多媒体文件视频采用XviDDivX等编码,音频采用Ogg 编码,与以往的DivX AVIMPEG视频文件相比,其体积更小、画质与音质都有质的提高。OGM 支持新的功能包括:内置段落、内置字幕、加强的声音/视频同步等。OGM 起源于一个互联网上的黑客想用Ogg Vorbis音频格式作为视频的音轨,然而他发现由于 AVI的天生结构缺陷使得声画难以同步,最后在经过多次努力尝试之后,他终于得到了结果:不是把Ogg Vorbis并入到 AVI中,而是把一个视频文件并入到 Ogg中,这最终致使了 OGM格式的出现。

OGM作为一个全新的多媒体容器,在视频上可以使用DivXXviD的编码画面,音频上可以使用Ogg VorbisAC3MP3 CBR/ABR/VBR)等,文本上可以使用 srt字幕,并且能够支持 Chapetr章节,尤为重要的一点是 OGM可以方便的嵌入多达 8条以上的音轨和 8个以上的字幕,然后只要安装了相应的解码器,就可以使用Media Player Classic等播放器无困难的播放,OGM 在索引上要远快于 AVI,拖动进度条再也不用像 AVI情况下等上好一阵子,同时Chapter 又可以把 DVD中的章节信息完美载入,但美中不足的是它不支持Unicode,对亚洲字符支持严重不足。在声画同步上 OGM文件要比 AVI文件做得更好,不会出现 AVI文件在某些情况下画面要快进才能赶上声音的场面,同时在制作上还能进一步节省为同步而占用的空间。




版权所有: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宝通西街7166号 邮编:261053

邮箱:nic@sdsmu.edu.cn